中原大學教育理念第一條清楚揭示:「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,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,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,造福人群。」創校以來,中原大學以「全人教育‧生命關懷」為目標,我們認為,大學生在學期間除了學習專業,也必須被提醒要關懷他人、用專業協助社會解決問題,這種融滲在學生學習教育中的USR核心精神,就是中原大學一直以來所倡議的「全人教育」。
///從服務學習做起///
為具體落實全人教育,從民國94年開始,中原大學領先全國開始推動全校服務學習,迄今累積13年的專案執行經驗與服務能量。中原師生以服務學習融滲課程及社會實踐推動專案為基礎,藉由專業課程、實作教育、學生活動、服務學習、公益服務的融合,讓全校師生、企業、社區瞭解中原大學辦學的理念與堅持。
///推動大學社會責任///
106年教育部開始鼓勵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而這本來就是中原大學堅持的教育理念:「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,造福人群。」我們也深信:「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」,唯有願意為他人付出、為社會付出,才是真正知識份子所應盡的責任。這些年來,我們推廣、實現「全人教育」,包括「人」身心靈三方面的健康。
目前大專校院在學人口約有123萬人,是極具能量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。大學在區域發展的過程中,應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,對於在地的產業、社區文化、城市與偏鄉等發展議題,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,發揮大學價值,促進區域發展,並帶動價值創造。大學生應參與在地連結,對在地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,藉由對區域發展的認同感,展現實踐行動。
中原大學是以理工起家的大學,我們非常重視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的平衡,在通識教育中,也時常談到學生要具備對社會的服務、對人類的關懷,推動大學社會責任(USR)本來就是中原大學幾十年來在做的事情,所以全人教育就是推動USR的精神與基石,也是中原大學要學生在大學中所具備的教育品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