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匯集各領域經菁英人才,除了在自己專業領域持續研究創新外,更應該主動積極和當地社經及產業發展結合,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,帶動所在地區繁榮與發展,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USR)。
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,更以提升文化、服務社會、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。目前大專校院在學人口約有123萬人,是極具能量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。大學在區域發展的過程中,應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,對於在地的產業、社區文化、城市與偏鄉等發展議題,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,發揮大學價值,促進區域發展,並帶動價值創造。大學生應參與在地連結,對在地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,藉由對區域發展的認同感,展現實踐行動。
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學「善盡社會責任」,於2017年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(簡稱USR計畫)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USR),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,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,讓大學生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,來參與並服務區域,讓各區域居民都能感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,並透過由大學來帶動城鄉發展、促進文化振興、再造社區風華,創造在地價 大學的功能不僅為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,更以提升文化、服務社會、促進國家發展為宗旨。
目前大專校院在學人口約有123萬人,是極具能量協助社會進歩的動力來源。大學在區域發展的過程中,應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,對於在地的產業、社區文化、城市與偏鄉等發展議題,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,發揮大學價值,促進區域發展,並帶動價值創造。大學生應參與在地連結,對在地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,藉由對區域發展的認同感,展現實踐行動。
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學「善盡社會責任」,於2017年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(簡稱USR計畫)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USR),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,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,讓大學生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,來參與並服務區域,讓各區域居民都能感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,並透過由大學來帶動城鄉發展、促進文化振興、再造社區風華,創造在地價